三九七

是自产自销的自然经济型写手

Weekends

  礼拜六的早晨俞言本该是蒙头大睡的。
  当然有本该就说明现在并非如此。
  七点半的闹钟把俞言从被窝里强行拉出来,睡眼惺忪地关掉闹钟,他本来还想再躺回被窝里睡个回笼觉,刚躺下去就突然清醒过来,想到今天的活动,俞言一个鲤鱼打挺就从床上跪坐了起来。冲进洗手间,用比平常刷牙洗脸一整套流程所花的时间刷好了牙之后,他悄悄地拿了自家老爸的洗面奶,洗完了脸后,又拿了妈妈的化妆水和面霜做了个人生中的第一次护肤。
  俞言端详着镜子里自己的脸,左看右看,一会儿觉得很完美,一会儿又觉得是不是唇色太苍白了。
  外边俞言爸爸等得心急了,拍拍洗手间的门催促道:“孩子他妈,你快点化妆啊,我上班要迟到了。”
  俞言这才离开镜子前,打开了洗手间的门。
  门外的俞言爸爸:“……怎么是你。今天周六你怎么起那么早?”
  俞言神色自然:“我和同学约好了出去玩。”
  “同学?什么同学?女同学?”家长三连击。
  “不是,男同学。就是之前我提过的何墟落。”俞言说完就往自己房间走回去。
  俞言爸爸提起的心放下了些,进了洗手间,又觉得有些不对,喃喃自语:“不对劲啊,这小子今天怎么看起来特别精神,还鬼鬼祟祟在洗手间待这么久。”想了想,想不出头绪,也就不再继续思考了。
  俞言却又站在自己的衣柜前陷入了沉思:今天该穿什么衣服出去好呢?
  何墟落一手拿着一套衣服,问自己的妈妈:“妈妈,你说是左边这一套好还是右边好?”
  何妈妈被自家儿子逗笑了:“和俞言出去玩还要那么讲究吗?”
  何墟落有点不好意思,撇撇嘴,说:“才不是因为和他出去玩,是我自己选不好衣服嘛。”
  何妈妈见儿子这样,也就没再逗趣,指了指右边那套:一件灰色内搭t恤外,面一件中款米白色风衣外套,下面配着条简单的九分裤。
  何墟落看了看,又有点担心地问:“不会显得太随意吧?”
  何妈妈说:“不用太正式,你们就出去玩,又不是约会,这样就挺好了,简单又不太随便。”
  何墟落被“约会”这个词说得心头一跳,脸不自觉红了起来,不敢再多说钻进房间换衣服去了。
  另一头俞言也选好了衣服,在镜子前整理端正后,他蹬上双昨晚被擦到跟新买一样的帆布鞋就离开了家门。当然走之前还不忘溜到父母的房间里,偷偷往自己身上喷了喷自家爸爸新买的香水。
  两个人约好九点在电影院门口见,何墟落家离电影院比较近,再加上一些奇怪的心理原因,他八点半就到了电影院门口。何墟落站在那,掏出了口袋里的手机,想跟俞言发个消息汇报自己已经到了,又觉得他到得这么早会不会让俞言觉得自己很注重这次……约会?
  算了算了,何墟落摇摇头,还是不要发消息了,到时候等俞言到了就假装自己也才刚到,反正按对方的尿性大概是要踩着点到的。
  俞言走到电影院前,看到的就是难得穿着休闲的何墟落傻傻地一个人摇头的场景,他憋了憋,还是没忍住笑,索性就大声说:“是谁站那摇头跟磕了药似的?”
  何墟落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跳,循声望过去,看到了俞言今天一件黑色卫衣外面套着牛仔外套,下面也是和自己差不多的一条九分裤配帆布鞋,露出好看的脚踝。
  是和平常不同的俞言。何墟落看愣了,心里评价着。穿着校服戴眼镜的俞言身上总有种成熟温和的味道,今天这么一套倒是给他带出了些少年气息,毕竟是高中生,意气风发的时候,再加上对方脸上的微笑和春天的阳光,不免就刺得何墟落有些眼疼。
  俞言见对方愣愣地看着自己,心里一个咯噔,难道自己今天穿得很奇怪吗?果然还是应该穿另一套西装出来吗?
  俞言正有点惴惴地不安着,何墟落却已经回过了神,迎着俞言的眼神说:“俞言,我发现你今天穿得……”
  俞言心下着急,打断对方的话,有点自嘲地说:“穿得是不是有点奇怪?哈哈哈不要在意那么多了嘛。”
  何墟落有些好笑,说:“我想说今天这一身很适合你啊,和平常的你不太一样。”
  俞言这辈子没经历过地震,但对方的这句话,这一刻却让他整个人都震了震,横纵波前后来至,让他的一颗心也跟着一起左右上下,到最后震动停下,他的心里所有的心理建树全都倒塌,只剩下无边的欣喜被赤裸裸地摆到地面上。
  他张了张嘴,没能说出什么话,憋了很久,也就只能憋出句:“我……我们进电影院吧。”
  何墟落自然没意见。
  于是两个人并肩走进了电影院。
  俞言边走边缓过了神,觉得自己实在太过没用,让何墟落先夸了自己,这种事当然不能输!之后的俞言便一直想找个机会展示自己的语言天赋,这边先不提。
  因为两个人都到得比约定时间早,买好了电影票,离电影放映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俞言便提议去楼上的游戏厅稍微玩会儿。
  何墟落从小到大都没去过游戏厅,当然也就爽快答应了,虽然心里有些担心这个游戏厅会不会是那种电影电视剧里常出现的奇怪游戏厅。
  来到那何墟落发现好像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悬着的心放了放,也就放开胆子跟着俞言玩玩那个机器这个游戏的。两个人还一起玩了双人合作的那种打丧尸的机器,明明第一次接触的何墟落却全程carry,俞言全程被压制,觉得很憋屈,只好后面拉着对方去篮球机那找回点面子。何墟落看出了对方的小心思,觉得俞言小幼稚,又觉得他傻得可爱,也就由着对方明明心下爽得不行面上还故作矜持地说是运气好。
  不过好心情的俞言有时候也是能开启隐藏支线的。两个人碰运气去玩抓娃娃机的时候,还真让俞言抓到了个店里珍藏已久号称最难抓的等身毛绒熊玩偶。在周围一众情侣里产生了极大的轰动,女生们都特别艳羡,纷纷逼迫着自己的男朋友也去抓娃娃,顶着无辜男朋友们投来的不怀好意的视线,俞言把这个玩偶塞给了何墟落。
  还没能来得及拒绝的何墟落:“……”
  其实何墟落心里还是开心的,也就面上装作嫌玩偶麻烦,然后乐呵呵地抱着它离开游戏厅去了电影院。
  电影是他们俩都爱的题材,观影体验非常好,两个人情绪自然更加高涨。出了电影院,两个人便慢慢地逛起了街,这边看看,那边逛逛,一路有说有笑,不知怎么天就黑了下去,一晃神就到了晚吃饭的时间。
  两个人坐在一家烤肉店里,吃饱喝足,买了单之后,却还赖在位置上,都不免有些后知后觉地累了。
  于是两个人又一搭没一搭地聊起了天。
  不知道是谁先说了句:“今天玩得很开心。”
  何墟落本来是很开心的,但仔细一想,却突然又有点“乐极生悲”的意思。自己和俞言这次出来玩到底是个什么性质呢?对对方来说也就是和普通朋友出来玩玩吧,俞言人缘好,朋友又多,像今天这样自己觉得可以拿来当回忆的一天,对于对方而言根本再平常不过了。
  这么想想,何墟落心里就泛上些酸涩,又觉得实在没必要,自己和俞言本来也就只是这样的关系而已。
  但是……何墟落视线里瞟到了自己位置旁摆着的玩偶,咬了咬唇,心底深处发酵过的情愫也就带着泡从嘴里扩散到了体外,“俞言你应该经常和朋友出来玩吧?”
  俞言直觉对方似乎有点不太对,但想了想自己好像没干什么奇怪的事,提了个心,以为何墟落是觉得两个人出来玩别扭,想找别人一起。他这么一想,心下觉得有些莫名地不爽,但还是好脾气地回答道:“也不能算经常。和我们班那几个朋友会约出来玩,你应该都认识,下次要一起玩吗?”
  这么一说,何墟落倒是觉得对方在暗示自己些什么,心下一气,话就不经脑:“那这么一说,和我出来玩和别人出来玩其实没多大区别。”
  话一出口何墟落就觉得不对。可惜这不是聊天软件,还能撤回自己的话,说出去的话让两个人的气氛一下子凝固了起来。何墟落暗想,完了,俞言绝对要生气了。谁让自己太莫名其妙了,人家好心把自己约出来玩,自己还故意给人找气受。
  你是俞言的谁啊,你就说这种话。何墟落跟自己这么说。他越想越愧疚,越想越又觉得有点委屈,头就不自觉地越来越低。
  在何墟落眼里这么尴尬的时间仿佛持续了一万年,俞言却突然笑了起来,笑得很是开怀。
  何墟落说不清自己该对对方这样的表现做出些什么反应,有些恼羞成怒地瞪了对方一眼,没好气呛道:“你笑什么笑。”
  俞言笑得脸都有些红了,他摆摆手,“对不起,我真的太开心了。”
  何墟落有些不知所措,还没能说什么,对方却停下了笑。
  俞言正经地盯着何墟落的眼,一字一句地说:“虚弱,你不用想这些乱七八糟的。”
  何墟落脸一红,觉得自己的心思好像都被对方看穿了,不由就想狡辩:“我没……”
  俞言不给何墟落辩解的机会,继续说:“和别人出来玩当然也很开心……”
  何墟落的辩解一下无处可去,他沉默了下来,一颗心仿佛也跟着直坠深渊。
  “但是那些开心是因为玩的本身就开心,”俞言的声音像是春天傍晚拂过千万花田的风,带着些花香和甜味,把何墟落的心从悬崖下拯救回来。
  “可是和你出来玩是不一样的。和你出来玩的开心在于和你一起。如果不是和你一起这个开心就不是我现在的开心了。”俞言都不知道自己语无伦次讲了些什么狗屁,他自己都有点被自己绕了进去,明明本来想好的帅气话现在却怎么也表达不出自己心里想的意境,他干脆自暴自弃,说:“只要和你一起,我做什么都开心,这么说你明白了吗?”
  少年心事从来难以捉摸,不知道自己到底怀有什么样的心思,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表达些什么,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但是正因为如此一但说出口的话,就是再纯粹不过的肺腑之言。
  何墟落觉得自己的心脏经过今天可能是出了点问题,可能是被花香沁醉了,被花蜜染甜了,不然它为什么现在怦怦跳得这么快。
  他眼前的景象都有些因为自己的激动而模糊了,可与此同时另一个人却在自己的眼里更加清晰了,清晰到能让他看出俞言眼里的真诚和对方脸上从刚刚就没消下去的红晕。
  此时此刻所有的事情都没有意义了,何墟落听到有人说:“我也是。”
  这是他的声音。
  

评论

热度(4)